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我的教育理念--119期主任班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這是杜威說的,我也跟著說,難得的是,一百多年後,從美國到台灣,他又多了一個在教育界的追隨者,也許數十年之後,認識我被我教過的學生,也許也會有人跟著同樣說這句話。

老實說我不是師範體系出來的老師,雖然唸過幾個學分的教育學程,但一定不及師範院校畢業的老師懂得多,懂得關於如何在學校中懷抱偉大的教育理念,從事百年樹人的神聖教育工作。不過,我真的很用在教學,認真地對待我身邊與我有緣份成為「師生」的孩子。

忘了是哪裏聽過的故事,聽過就深植在我的腦袋,常常在教學現場裡,因為學生的偏差行為,偶而令我迷失的時刻,常常一聲現身提醒自己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場景。那個故事是把學生都當作是森林中各式各樣的動物,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甚至地底鑽的,通通集合在一所學校受教育。在規定的課程裡,同樣是鳥類,企鵝和有翅膀的動物比賽高飛,差點從懸崖摔死,可是牠卻在與鯊魚的游泳比賽中得到冠軍。松鼠在與鼴鼠一起上挖地洞的課程中,手腳骨折送進加護病房,而在康復後參加樹冠跳躍賽而一舉成名,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

那麼,我的重點是什麼?其實,我常拿這個故事告訴自己,愛爬樹的孩子,就讓他學登高,你只要在樹下鋪好安全網,讓他一展專長盡情發揮。喜歡吼叫的孩子就帶他到空曠處,等到聲嘶力竭後再遞上一瓶水。上課偷偷鬼畫符的孩子,我會給他一本空白畫冊,規定他塗滿送給老師。

當了十幾年級任教師,和同事聊起學生令人頭痛的行為時,都不約而同的感慨,班上所謂「問題學生」,十之八九都來自「問題家庭」,而這些出了問題的家庭都使無法給予孩子滿滿的愛,所以問題行為就不斷發生。我在學校能做的,就是給多一點的愛,企圖彌補孩子在家裡所缺少的感覺

除了「愛」,我也很喜歡用「榜樣」傳達給孩子善的訊息。因為推動閱讀,雖然無法確切得知學生的閱讀成果,但這幾年倒是自己看了不少童書。也曾用蓋「棒棒章」的方式,讓學生知道老師可以依此成功戒除抽了二十年的煙。平常在家彎腰吃飯,在孩子面前竟然也可以抬頭挺胸吃起午餐。我希望將來他們會成為怎樣的人,我會先示範,然後持續。我知道很辛苦,但到頭來受益的是學生和我。


「愛」是無法具體表明的,但是「榜樣」卻是明確可以顯見的,藉由明白的外在具象行為,希望可以稍稍表露我對學生的愛,但願這些我有幸能教導的孩子,能一個一個走上人生真善美的坦途。





--------三峽國教院主任班行前繳交 2009.06.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