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我的自傳--119期主任班

--- 我的自傳 ---


「我存在,因為歌因為愛」,這是高山青歌詞創作者鄧禹平先生寫的自傳。他作弊,怎麼可以寫只有九個字的自傳。不過,他是詩人,怎麼天馬行空大家都說有創意。如果讓我竄改,我想,我的自傳會改寫為──「我存在,因為孩子因為太太

說實在的,這個年紀的男人,沒什麼成就的,大概就剩下孩子太太(我是指有結婚生子的男人)。得意的事是,同樣的題目,比起我的學生,我可以寫的材料多很多,連主任儲訓班也是因為年長,硬是讓自己比校內其他更優秀的老師,多了幾個積分而上榜。

我是大學畢業後才決定當老師的,法學院進去商學院出來,當兵退伍後剛好遇上教師荒,政府又要師資多元化。於是,因緣際會下教育界多了我這一元。不過我這一元,這幾年來還自信滿滿地相信,沒有辜負當初教育部的美意。

怎麼說呢,因為從小就是「小狼」的我,到了國中參加童子軍,後來高中的行義童軍也沒缺席,一直到大學的羅浮社團,童軍活動一直沒停過。現在當了小學教師搖身一變,成了「老狼」團長之後,於是在假日帶著幼童軍到野外進行探涉活動,就成了我最大的休閒嗜好。幸虧老婆大人沒反對,還願意幫我處理文書作業,所以囉,至少在小學教育中,活潑有意義的幼童軍活動,還有著我的小小貢獻。

除此之外,在台北縣服務六年之後,請調回到台南故鄉任教之時,適逢校園興起資訊融入教學的熱潮,由於是電算系畢業,學校便指定我擔任網路管理,這一待就是十年。唉!不是我喜歡管電腦資訊工作,實在是沒有老師願意接下這沒人味的工作啊!

最近這幾年,校內人事異動,老師來來去去,於是又接下教務組長的工作。就這樣級任、網管、幼童軍帶團、教務行政工作,成了我生活中除了孩子老婆以外的一切。有時候事情常常擠在一起,真的很忙,但是忙得很快樂。

不過,再怎麼忙,我總會利用不帶童軍團的假日。帶著老婆及三個孩子遠離都市,到外頭住宿遊樂。我是比較喜歡在星空下露營的方式,老婆則是傾向有check in和客房服務的飯店設施,至於孩子呢,他們只要有網路插頭的地方都可以。


教書十幾年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能去的地方越來越少,感覺我的世界也越來越小。只有把心思轉到學生身上,才有活力再現的感覺。在小學任職就是有這個好處,隨時可以在學生身上找到年輕的自己。也許,再過個十年,我又會改寫我的自傳,那應該是──「我存在,因為教書因為愛」。



-------------三峽國教院119期主任班行前繳交 2009.06.21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