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蚵寮國小行政實務實習有感---119期主任班


  • 119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校行政工作實務實習」心得報告表
  • 實習學校:台南縣 蚵寮國民小學


經過三週的室內講習課程,在第四週能在國教院的安排下,讓我們實際回到自己的鄉鎮所在地學校進行實習,這樣的課程安排實在非常恰當。因為如此不但可以驗證近日課堂上教授講師們的論證,一方面又可以藉這機會更加認識附近標竿學校的行政實務,不僅達到學習交流的目的,甚至可以將此行的經驗,將來帶到三峽與其他共同學習的夥伴討論分享,更又擴大了學習範圍,所以說此次的行政工作實務實習真是一舉數得。

自從得知要來蚵寮國小實習,雖然同是北門區的校群,但是因為學校位置剛好一南一北,平日沒有什麼互動的機會,所以對於學校的概況不是很清楚,於是趕緊在出發前上蚵寮國小的學校網頁認識一番。還好,除了多出幼稚班及特教班之外,和本校三股國小在環境及風土人情上相去不遠,於是忐忑的一顆心稍稍放了下來。

進入蚵寮國小立刻發現學校正在進行校舍及校門改建工程,心中不覺大喜,因為任教十餘年來從未遇過有校舍的興建工程發生(幸也不幸),因此我對這部份的行政工作最為陌生,剛好可以藉此機會好好來挖寶一番。很感激總務尤主任願意傳授他的行政經驗給我們,從校舍擬定需求計劃到經費審核、校舍設計討論及最後縣府發包、招標、施工、驗收鉅細靡遺地把工程進行的大大小小該注意的事項一一告知大家。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尤主任在講綱上提到當總務主任一定要「樂在工作」,這樣的工作態度和胸襟才是我們真正要學習傳承的。

除了校舍營造工程的行政工作大有收獲之外,遠從新營國小過來,專精會計實務的的黃主任,也幫助不善理財的我,了解許多在學校應該知道的經費動支核銷等會計程序。教導彭主任更是一股腦兒把她的教務及輔導相關業務,不厭其煩地配合實務加以說明讓我們知悉。平日在學校較少接觸輔導室的相關規章制度,我也趁此機會瞭解了不少。

一如能夠到三峽參加主任儲訓班一樣幸運,蚵寮國小王校長及接待我們的兩位主任都非常熱情和善,尤其是王校長還特別空出校長室讓大家舒服地坐著沙發上課,王校長甚至每日親自泡茶請我們品茗,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我會珍惜這一份難得的情誼,將來找到機會一定再來向蚵寮團隊請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