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第四週生活札記---119期主任班

    【第四週生活札記】        主任儲訓班119    No.183 黃賢宗

禮記有云「學而後知不足」,這句話剛好可以說明我這幾天上課的心情小語。

原以為十餘年的教學生涯,在教育職場上算是身經百戰,在課堂上面對學生可以口沫橫飛、滔滔不絕講個一、二節課不嫌累,以為自己應該稱得上是一個稱職的教師。直到聽了張德銳院長關於「教師專業發展」的講述,才發現自己對於教師的專業欠缺太多認識。

甚麼是教師專業?我想十個教師一定有十個答案,每個老師心中都有一把尺,衡量著自己也比照著他人,每個老師都以主觀的態度審視自己教學成效,雖然自認用心教學不愧對學生及家長,但往往因為缺乏他人的回饋,而無法得知真正的教學成效。真的教學只要埋頭認真用心就夠了嗎?經過這幾天的課程,我也開始慢慢省思自己的教學專業在哪裡,學生真的因為我的用心而收穫成長嗎?是不是我也需要開始自我評鑑,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教學脈絡,甚至尋求他人的回饋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三分鐘即席演講課程在主任班培訓過程中是絕對有必要的。這幾天,所有的準主任們在課間休息聊天的內容,幾乎離不開即席演講這個令人寢食難安的話題。不是彼此打探著演講的題目,就是上網或翻書找尋各種可能的範圍內容,各個不卯足勁全力以赴。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了應付這不斷電的三分鐘,我也事前做了不少功課。不管是面對校園內各種偶發事件如何處理,或是上台面對學生、家長甚至來賓長官進行適切的短暫演說,我都一一寫綱要、打草稿,希望到時候不要太漏氣。俚語說得好--「有燒香有保庇」,還好抽中曾經擬過草稿的題目,雖然臨場表現有些緊張,但自信沒有偏離主題而能侃侃而談。我想說的是,即席演講雖然讓大家在這幾天的學習上面臨不少壓力,但是不可否認適當的壓力可以激發人的潛能,個人在群眾面前說話的能力,在不自覺中已經有所提升,相信往後在學校進行的各種集會場合,我可以更有自信地站在人群前面,讓活動更順利進行。所以說三分鐘即席演講是絕對有必要進行的訓練課程,不過,一次就好,因為壓力太大可會失眠影響學習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