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第五週生活札記---119期主任班

    【第五週生活札記】        主任儲訓班119    No.183 黃賢宗

星期三晚上外出尋友不遇,索興一個人前往西門町看電影,試著回味二十年前還是學生時,幾個二十出頭的年輕小夥子,興奮地抬頭瞧著電影看板指指點點的逛街情形。約莫十點半吧,當我步出土城永寧捷運站口時,發現一個年輕女孩一直衝著我微笑,我本能地別過頭轉身準備離去,沒想到她慢慢跟在後頭,當我停在公車站牌時,這年輕女孩突然來到我面前,微笑並輕聲地問:「你是賢宗老師嗎?」

我當下立刻明白了,於是在慌亂的腦海中趕快思索,記憶資料庫裡十七年前第一所任教的學校台北縣頂埔國小的學生臉孔立刻一一湧現。那張臉有點兒印象,似曾相識,可是就是叫不出名字來,「老師,我們家是學校對面開五金行的。」喔對了!好像…好像…什麼婷的,終於我努力蹦出一個字來了。「是于婷啦!您小三小四教過的,我剛下班要回家……」

偌大的916公車上,司機冷氣開得很強,客運奔馳在往國教院的高速公路上,望著車窗外川流不息霓虹似的車燈,不禁問起自己,這就是人生嗎?歲月在指間流逝而毫不自知,一定要經過對照才猛然記起年歲的增長嗎?就像那天剛考上校長,教我們吹氣球的劉耿銘校長,課後來找我,說我很面熟,一聊才認出十年前我們曾一起在陽明山上受木章訓。還有新莊新泰國小的輔導主任,也發現了我,問起我的孩子如何如何,原來是十年前我在台北縣服務的同事,雖然不熟(因為學校有二百多個老師),但他的孩子和我家老大是學校幼稚園同學,我太太和他太太認識,所以有幾面之緣認出了我。


好像都這樣,在教育界這個圈子,服務久了便到處都是認識的人,牽一牽也可以拉出幾個彼此熟悉的同事,也許是失聯已久的學長姐,不然也會有像那天在公車站牌相認的學生。認真想想,這是很有福氣的,感覺生活在一個超大型的家族,人很容易熟識,也能彼此關心相助,時時可以感受人與人之間互動溫情,在國教院的這五個星期以來更是讓我深刻體會,這是一個家,一個溫馨可以依靠的大家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