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數學課程理論研究心得作業-2

授課教授:謝淡宜
◎上課日期:1001018日星期二
◎上課進重點摘要:
1.VISUAL AND VERBAL INPUT
2.所有人吸收外界訊息的型態皆兼具口語型與視覺型,但較多人更偏重視覺型。
心得寫作
上過這堂課之後,我對現今社會中,電視節目會影響現代兒童的學習的觀念更深信不疑。
我承認,一堂課如果不在黑板上寫幾個字,或是畫幾個圖,光是唸課文裡的詞句或是讓學生用口語朗誦,不僅學生感到枯燥乏味,就連老師本人恐怕也覺得了無生趣。所以我總會在上課中學生快失去耐性聽課時,適時拿出教具來比畫一番。有時候可能是一張圖表,或是一個人偶圖片,張貼在黑板上當作例子說明。此時學生總是能瞪大眼睛,開始集中精神注意講台上老師的動作。真的,屢試不爽,尤其年紀愈低的年級更是出奇的有效。這正應驗這次上課的重點大部分的孩子較偏好視覺型的資訊刺激。
當然,教學過程也不能偏廢口語型的資訊刺激。例如課文的反覆唸讀有助孩子的記憶訓練,有些孩子真的得靠不斷地複誦,才能記住老師交代的事項。以前當級任老師的時候,我都會在一大早,學生剛進教室早自習的時候,用錄音機播放童話故事,甚至弟子規或詩詞歌賦讓學生聆聽。我的原意不過是讓學生能夠一進教室立刻靜下心來抄寫聯絡簿事項,沒想到日子一久,有些故事重複播過幾回之後,學生竟對其中內容能朗朗上口,當作上台演說的題材。
這次上課重點雖不多,但對我卻很實用。因為日後在校園中遇到學生向我打招呼時,我竟然會不知覺地思考,眼前這個有禮貌的孩子,究竟是visual型或是verbal型的學生?於是腦中開始浮現平日他在課堂上上課的情景,然後想一想,啊!難怪講那麼多次他都聽不懂,應該畫圖幫助他理解才對喔!下次試試看。
不只是在走廊上,在教室中我也開始常常提醒自己,台下這幾個老是跟不上進度的學生,究竟是適合口語上的刺激?還是要加強視覺上的刺激,才能拉他一把跟上同班同學的進度。我會特意觀察這些孩子對我教學的反應,甚至有時要求複誦我的語句,或是上台指出我畫的圖示在哪裡,種種作為都在探知他接收外界刺激的偏好。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曾經在某一個研習講座聽到的一句話:「天底下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加上憶起那些曾經被自己視為「朽木不可雕」的學生,我心中不免打了一個寒顫。唉!我想,這門課應該早幾年來上的。

沒有留言: